你不知道的軟裝3秘訣,居家植物綠化計畫,用盆栽植物療育點綴生活空間,不出錯的綠意植栽秘訣!

軟裝盆栽植物

你是否也經常困惑,為什麼軟裝設計師使用植物搭配空間時,總是可以恰到好處的好看? 今天我們就要來揭開這個軟裝秘訣,讓居家空間與植物盆栽搭配時不再超級奇怪。

(延伸閱讀:精選3項北歐室內植物超好照顧,用植物居家佈置超簡單! )

無印風家具推薦

圖片來源:立格扉

依照空間點綴盆栽植物

植物盆栽是最容易影響視覺效果的,因為綠色是讓人放鬆的顏色,也是居家環境經常使用到的亮度配色。軟裝師再做搭配的時候,會配合居家主人的視線高度以及植物本身的身形來做搭配。

留意視線高度與植物身形

居家有許多不同的空間,不同的環境所使用的家具高度也都不一樣,這個時候必須與植物盆栽恰到好處的搭配。例如:客廳沙發旁邊應該挑選樹枝型的植物;在玄關處因為大多比較少光線的照射,盡量選擇比較耐陰性的植物(ex: 孔雀竹芋、蝴蝶蘭)

盆栽植物

圖片來源:Pexels

植物葉子形狀、高矮製造層次

如果是單盆植物就不會有搭配上的問題,但若是有2種植物以上的話,在空間的規劃上就要特別注意協調性。盡量選擇顏色不要太過於接近、並且葉面造型能夠區隔的多種植物,視覺效果才不會容易疲勞。 小坪數 建議主要使用高挺、直立型的植物搭配傘狀植栽; 大坪數 則是相反,可以以傘狀大型葉面植物為主再搭配中小型的盆栽。

盆栽植物

圖片來源:立格扉/六格收納推車-奶茶色

使用奇數數量為單位

多盆盆栽擺放在一起時,建議使用奇數為單位擺放,另外可以搭配垂墜型、彎曲型植物與視覺平行或高於視覺來去做擺設。建議同種類型的植物擺放在一起,這樣平常照顧時澆水的頻率也可以相同。

盆栽植物

圖片來源: Pexels

盆栽植物盛裝器具

盛裝植物的器具會因為材質不同,讓空間呈現布一樣的感受。水泥、陶盆、鐵架塑膠盆是早期比較常見的植物器皿,近期發展出藤編、牛皮袋等比較偏向文青風的外裝套袋,除了可以依據空間規劃風格不同搭配使用外,也可以增添空間不同的氣息。

空間百搭,水泥、陶器盆栽

陶器盆栽被大量使用的原因是因為透水性佳,可以讓植物獲得最良好的透氣,最適合觀賞葉的植物。無論是北歐風格的空間或是工業風格的空間,水泥類型的盆栽都很好搭配,另外也可以使用仿水泥材質的塑膠盆栽,對於實用程度來說比起水泥塑膠更加輕量好移動。

(延伸閱讀:什麼是北歐風 ? 如何佈置北歐風的房間? 怎麼選擇北歐風傢俱?)

盆栽植物

圖片來源:Pexels

竹木藤編籃、植物袋,增添自然氣息

商業或開放式的空間,有些會在原本的盆器外再加上一層竹木藤編籃或是植物袋,增添植栽的美觀度。通常竹木籃與植物袋重量都不會太重,並且擁有把手,可以讓植物自由移動到陽光照射處,絕對是居家植栽的好幫手。

盆栽植物軟裝

圖片來源:Pexels / 立格扉-北歐風珪藻土傘架-白

使用架子抬高植物高度

植物除了直接擺放在地面之外,也可以運用一些架高的植栽架來讓植物有高低的擺設,像是梯形或是層架的擺設,也都是活化空間的方式。

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需要保留空間給植物擁有生長的空間。

盆栽植物層架

圖片來源: Pexels /立格扉-工業風大理石紋彎彎三層架

植物盆栽擺放位置

植物照顧三要素莫過於水、空氣、陽光,居家空間不一定每個地方都能同時具備這三項主要要素,在做居家綠化計畫的時候’,除了了解植物的特性之外,也要依據環境的條件來篩選植栽。

自然陽光或植物燈

除了大家都熟知的自然光線之外,居家環境也經常使用日光燈做為室內植物的光線來源。台灣環境夏季自然光的照射也比較炙熱,對於一些植物也不是非常友善,需要細心照顧。

軟裝 推薦

圖片來源: Pexels 

居家空氣循環

現代都市居家環境空氣大多並不是非常優良,在居家空間植物得綠化當讓可以幫助我們改善空氣中的氧氣,但是相同的植栽大多需要生活在通風的環境中。建議可以透過空調或循環扇來加強居家環境的空氣流通,或者定期將植栽拿到通風的戶外去做維護。

陽台或是室內選擇

台灣房屋大多有兩種空間可以放置盆栽植物,若擁有陽台空間,當然可以選擇的植物就非常多。但有些耐陰性的植物卻適合種植在居家空間中。每個植物都有不一樣的特性與照顧方式,找到與植栽相處的好方法,就是居家綠化計畫的第一步驟。

(延伸閱讀:都市男女看過來! 3招輕鬆學會Chill放空陽台佈置法)

多肉植物, 室內植物, 小森林, 居家佈置, 桌上收納, 植栽生活

圖片來源立格扉雙層推車/IKEA

Related Posts 相關文章

北歐風

珪藻土傘架

珪藻土傘架

霧灰色

工業風

方形玄關衣帽架

北歐風

方形玄關衣帽架

星空衣帽架

北歐風

衣帽層架

質感木製三層推車

簡約竹木衛生紙盒

簡約竹木集線盒

大+小組合

北歐風

淺木紋三層推車

質感可調式掛衣架

北歐風

鐵製三層推車

北歐風

雙層推車

雙層兩格

竹木抽屜盒

櫸木-日月收納盤

雙桿收納架

北歐風

珪藻土傘架

珪藻土傘架

霧灰色

星空衣帽架

北歐風

衣帽層架

工業風

六格推車

 

北歐風

鐵製三層推車

雙層兩格

竹木抽屜盒

簡約竹木集線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