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租屋地雷! 在外找房子「5大注意事項」經驗分享告訴你

居家環境, 房東, 找房子, 生活, 租屋, 租屋 學生, 租屋 注意, 租房子, 臥室

根據政府調查統計,2021全台灣實際租屋人口已經突破300萬人,每年更有不少學生、新鮮人、上班族因為就學、就業的需求所以到外地租屋。在這你須我供的市場中,隱藏不少租屋的地雷房東。除了新聞上常看到的要注意租屋一開始張貼的資訊,還有其他細節,從過來人的角度通通告訴你。

愛要耐心等待仔細尋找,租屋也是一樣

居家環境, 房東, 找房子, 生活, 租屋, 租屋 學生, 租屋 注意, 租房子, 臥室

要到哪邊找租屋資訊呢?

依據每個人的習慣或年齡的不同,但根據經驗你有可能在這些地方看到租屋資訊:

1. FB各式社團

只要你輸入”地名+租屋”在FB各大社團中,你會找到非常多的租屋資訊。通常這類型的社團一個地區就會有很多個,可以嘗試聯絡看看,但是要小心不要先提供太多個人的資訊,可以透過留言或發文頻率,大概了解房東以及這間房子的一些些許評價。也有需多人是租了一整層在fb社團中找其他人share其他間房間。

2. 租屋仲介/租屋網

在google中你可以輸入”地名+租屋仲介”,這個類型會使用在妳不是很了解當地的地區路線,以及希望比較有保障的介紹租屋選項,可以選擇仲介公司。但這類型的選擇也需要多付一些額外的費用給中間介紹的租屋仲介,當然好處是不用自己一個個連繫,會省去很多時間。

3.他人的介紹

如果你是學生,不訪問問學長姐又沒有相關租屋資訊可以提供,或者可以上大學生的論壇(EX: Dcard、學生會、系學會),甚至是之前畢業的高中學長姊,也許都可以得到一些不錯的資訊,畢竟人家已經比你熟悉那個區域。如果是上班族的話,可以禮貌性地詢問人資單位,有沒有租屋相關資訊,說不定公司就有配合的宿舍可以參考喔!

4.政府的相關管道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政府有提供租屋的網站,雖然說資訊可能不會比市場來的豐富,不過至少是公家部門的管道有一定的可信度。比較老派一些你也可以到附近的公布欄看看,有沒有像抽抽樂一樣的租屋資訊張貼。

台北市政府 安心樂租網 

台中市政府 租屋網

居家環境, 房東, 找房子, 生活, 租屋, 租屋 學生, 租屋 注意, 租房子, 臥室

小心! 如何預防地雷房東

接下來就是看屋階段拉! 看屋時,有機個秘訣可以教教大家,不要住進去了,才發現自己沒有注意這些細節。

1. 房東守不守時

這點絕對是非常微小的細節,但是一定要注意! 因為如果收房租每次都準時,但處理事情總是拖延的房東真的要好好想清楚,不然接下來的日子有你苦的。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前房客還住在裡面,且不知道房東要帶人來的千萬別租」,彼此尊重絕對是需要的,如果房東不尊重上一個房客,我想他應該也不太會珍惜下一位。

2.安全性問題

舉凡水電、熱水器、瓦斯爐、樓梯、窗戶、隔壁房客職業身分類型,都涵蓋在這個問題裡面。還有最重要的消防設備也是不可以忘記詢問的,這個部分也可以透過細節了解,如果房東不知道他的開關或設備如何使用,這種也是要非常小心,有可能會是地雷房東:另外一種的是老是把”我會找人來修”掛在嘴邊類型,這個類型也是非常頭痛,如果你在看房子有類似問題,勸你還是進而遠之會比較好一些。

3.手機訊號

如果可以,可以在看屋前就準備好一些偵測訊號的app。這裡不是說網路速度要快到能夠搶演唱會的票,而是有些房子的收訊就超級不好(連電話都沒辦法接的這種),無論有沒有附設wifi都應該問問房東這個問題,台灣的覆蓋訊號真的不算差,如果訊號不好,房東又無法提出補救方案,可能真的就不太適合。

4.倒垃圾與停車位

畫重點的時間來了,很多人會忘記詢問這兩點。基本上租屋可能沒有固定的停車位,如果這時候房東回答需要路邊停車,那麼自己可能就要評估一下附近的環境停車是否方便。例外一點倒垃圾,有朋友分享過自己的房東完全不知倒垃圾要怎麼倒,甚至是沒有繳費用所以大樓管委會不續約子母車之後的類似後須問題,租屋時都務必問清楚。

5.白天、晚上不同

如果你是白天看屋,最好詢問房東能不能提供晚上的照片,這件事情主要是避免室內的燈光不足,大多數人會家都是晚上,但看屋時間都是白天,不少地雷房東會看準這點,無論是燈泡瓦數或燈的數量都可以不用安裝那麼多,等到你實際搬入才發現一切都不同。反之,如果是在晚上看房,最好也請房東提供白天照片,看看自然採光如何,是不是白天也需要開燈等等。

簡約北歐風客廳佈置

說了許多自身與身別友人的慘痛經驗而得到的實際案例分享,希望每個房東或租客都可以當一個高品質的人,多些自我保護、少去後續不必要的紛爭,跟大家一起共勉之。

接下來會繼續分享如何打包行李、準備搬家。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倒側邊欄位訂閱我們喔!

Related Post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