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後什麼傢俱回收? 衣架算不算垃圾? 5分鐘告訴你廢棄家具該如何正確分類、回收

回收家具

每到年末,就是大家打掃換季的時候,家中一定會有些需要淘汰換新的物品。但這些物品並不是經常丟棄的垃圾,一般都會不知道該如何分類處理。接下來就要告訴你,居家中那些是可以回收的那些是不行回收的,做好環保我們的環境才會越來越好。

家具回收

圖片來源:pexel

※怎麼樣的傢俱算是大型垃圾?

當確定這項傢俱不要之後,許多人最無法分辨的就是,到底怎麼樣算是大型垃圾? 依據台灣政府行政院環保署說明,以下這些都算是大型垃圾!

彈簧床墊、床組、手推車、腳踏車、電風扇、沙發、桌椅、櫥櫃、廢行李箱3只(含)以上)、家電用品(抽油煙機、瓦斯爐、大型飲水機、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冷氣機

簡單來說無法自己搬運,或超過一般垃圾回收車可以載運的面積,我們就會將這類型的傢俱,分類到大型垃圾區域。

回收大型家具

圖片來源:pexel

大型傢俱該如何回收? 舊傢俱改怎麼處理?

一般來說分為兩種回收方法,1.政府資源回收  2.私人回收

  1. 政府資源回收大型傢俱:

該怎麼預約政府回收大型傢俱呢?

可以再回收前撥打電話告各區域清潔隊預約收件時間,或者是透過網路表單方式進行填寫。

💰收費方式:基本上不需收費,但需要與各地清潔隊確認

  1. 私人回收大型傢俱:

Google搜尋傢俱回收,會有非常多的資訊,常見的幾間廠商有大豐環保科技、zero zero、hellotoby。

💰收費方式: 需要另外各自詢問。

除了直接回收,如果傢俱使用年限不長,外觀也都保持得很乾淨,也可以考慮二手家具回收,例如勤快二手傢俱、萬達二手傢俱收購。

捐贈大型傢俱管道

如果傢俱是正常可以使用的,並且維持的還不錯,也許可以選擇捐贈,把資源給更需要的人,以下是有提供捐贈二手大型傢俱的工業/慈善團體。

❤身心障礙家庭/心路基金會台中希望家園

❤偏鄉、弱勢團體/愛馨物資分享中心綠色奇蹟幸福小站

❤惜物/木匠的家

吹風機回收, 娃娃回收, 家具 垃圾, 家具回收, 整理家裡, 整理收納, 枕頭回收, 砧板 回收, 衣架回收

圖片來源:心路基金會

※常見的其他居家物品是否需要回收疑問?

首先,先判斷材質

從材質判斷是否可以回收,是最清除明瞭的,若商品只有單一材質就能夠超級清楚是不是可以回收的。判斷完材質之後,可以參考這份行政院環保署公告的回收項目內容,就可以知道想要丟棄的傢俱是不是可以回收的喔! 以下幫大家整理常見的小傢俱回收疑問問題。

這些家具可以回收嗎?

Q:鐵衣架可以回收嗎?

A:可以。

鐵架、鐵勾都是屬於可以回收的選項,但是如果衣架前面有橡膠類的保護套,需要拆開來分類。

Q:砧板可以回收嗎?

A:可以。但是,

塑膠材質砧板屬於塑膠類的資源回收;木製、橡膠的砧板屬於一般垃圾。

Q:MDF 纖維板可以回收嗎?

A:可以,屬於可回收的複合式材料。

Q:吹風機可以回收嗎?

A:可以,吹風機屬於廢家電類別回收。

Q:雨傘可以回收嗎?

A:可以,雨傘屬於廢鐵類回收物。

Q:絨毛娃娃可以回收嗎?

A:不行,絨毛娃娃屬於一般垃圾,不可以回收。

Q:棉被、枕頭可以回收嗎?

A:不行,材質是棉花、聚酯纖維,屬於一般垃圾。

衣架可以回收嗎?

圖片來源:Pexels 

如果是兩個材質以上的物品怎麼辦?

最常見的鐵衣架會有最前方的尖端保護套,通常保護套會是橡膠材質的,這時候就要先分離這兩項商品,因為橡膠是屬於一般垃圾,而鐵衣架主體是可以被回收的。

另外大家也都經常疑惑的還有鏡子是不是可以回收的呢?

通常鏡子也是屬於複合式材質,鏡面本身屬於玻璃;外框通常是木板、金屬,如果可以拆開,就能進行回收,但如果不行就是屬於一般垃圾。

另外種植在陽台的盆栽、植物可以回收嗎?

植物盆栽一樣需要分開處理,植物、土壤本身屬於生廚餘類;底部的容器則是依照容器的材質,比較常見的有玻璃容器-屬於玻璃類別回收,陶瓷則屬於不可回收,用報紙包妥後交由清潔人員丟入垃圾車,塑膠容器也是不可回收。

家中植物

圖片來源:pexel

無論是哪種傢俱,幫助我們提升質感收生活後,若年限已到、壽命已盡,需要好好說再見的時候,也要好好的做好分類回收。越接近年底,越多人會開始整理自己的居家環境,若需要預約記得提早規劃回收日期。整理完舊的傢俱後,就可以好好迎接新的傢俱到來。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源回收網

Related Posts 相關文章
工業風衣帽層架
北歐風衣帽層架
工業風
方形玄關衣帽架
吹風機回收, 娃娃回收, 家具 垃圾, 家具回收, 整理家裡, 整理收納, 枕頭回收, 砧板 回收, 衣架回收
北歐風
方形玄關衣帽架
可調式掛衣架
北歐風
樹大人衣帽架
工業風
樹大人衣帽架
星空衣帽架
落地毛巾架

 

工業風臥室吊衣架
北歐風吊衣架
北歐風 T型星空衣帽架
吹風機回收, 娃娃回收, 家具 垃圾, 家具回收, 整理家裡, 整理收納, 枕頭回收, 砧板 回收, 衣架回收
工業風衣帽架
北歐風衣帽層架
工業風
方形玄關衣帽架
北歐風
方形玄關衣帽架
工業風
樹大人衣帽架
北歐風
樹大人衣帽架
質感可調式掛衣架
工業風臥室吊衣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