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創業筆記 | 網路創業之前3個思考流程【創業動機篇】

電商創業動機

創業家們有各種創業動機與方向,有的身懷豐富故事或獨門優勢,在鯊魚缸中尋求投資,有的是將本求利,將買賣越做約大,實現財富理想與自由。唯一不變的是,在每個成功的創業故事中,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輕描淡寫帶過。

創業一年內存活機率僅有10%,而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會在五年內倒閉換言之僅有1%的創業家能撐過五年,成為百裡選一之人

不一定每人都有遠大目標,創業動機也並不需要定義得高高在上且遙不可及。但在決定創業之前,不訪花點時間,與自己內心的深處溝通,什麼事件或機遇讓你動心起念。而在廣大的網路上開店,如果你的第一步思考的不夠準確,那麼將可能非常危險。

以下要與大家分享的創業動機理論是由 Simon Sinek 所提出的黃金圈理論去思考,也許透過一些名人的分享,能加深思考創業的目的。

(文章最後會有Simon Sinek的相關簡介)

創業, 創業動機, 動機, 網路創業, 自己開店, 電商創業

Simon Sinek的黃金圈理論-由內到外的溝通,Why=>How=>What- Golden Circle

(一) 創業動機 Why

這是黃金圈理論中最核心的部分,進行創業動機檢視最重要的第一步,也就是如何清晰梳理出你的創業動機。

為什麼你的創業動機存在 ? 而人們為什麼要在乎?

如何說服自己及其他人,至於奠定日後長遠的利基,將階段性目標與任務合理化。簡單來說就是出發點。

立格扉 為例:

許多市場上的傢俱介於昂貴與廉價之間,而我們目標是提供物美價優(fine quality and fair price)的第三選項,且相信美好的設計與風格並非遙不可及。

商品環繞可重複拆裝的扁平設計元素,我們希望產品充分循環其價值,避免一次性使用的浪費,在遷移不同環境時,能夠減輕負擔。

在基礎顏色中,商品能有多樣性的選擇,相信很多人都有逛到喜歡的傢俱,但就是跟你其他傢俱搭配不起來的經驗,我們希望能減少這方面的遺憾。

以合理的價格與服務,提供有別於單調的收納方案,改善生活空間收納。

臥室傢俱推薦

在創業動機上可以是信念,能造成的潛在影響力越大,越能引起族群的共鳴。

“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Simon Sinek

比起買單產品,人們更傾向買單故事。

 

(二) 創業優勢 How

不只需要創業動機,創業更需要支撐其實現的量能與方式。由於每個人的優勢不盡相同,有可能是金源優勢、通路優勢或技術優勢等。找到屬於你的優勢,將優勢發揮最大化。

以 立格扉 為例:

1.商品開發流程: 以優勢領域下進行,對於組裝結構進行可行性評估,同時兼顧生產效率、穩定性與可行性。

2.工廠端的緊密關係: 貼近供應鏈前端,避免買賣層層疊加,我們確保有效降低過多的買賣成本,目的提供給客人合理且負責的價格。

3.國貿優勢: 藉由國際優勢分工,依照材質做合理的國際採購,把控品質,確保商品的競爭力。

4.長期且可擴張的倉儲資源: 穩定的後勤與發貨量能,確保與倉儲部門直接有效溝通,穩定發貨其目標。

在不同的優勢背景堆疊下,方可以合理沙盤推演,如何可能做到主流同業以外的方向,避免往眾多的紅海方向流去。在網路商店雖然可以運用一台電腦就得到所有資訊,但這也同樣的容易找到你的競爭者。所以了解自己的優勢所在,就會顯得非常重要。

創業, 創業動機, 動機, 網路創業, 自己開店, 電商創業

 

(三) 創業目標 WHAT

盤整創業動機與優勢之後,下一步便是如何具現化地付諸實現。而在電商創業中,又可以延伸到上架平台以及倉庫管理。(延伸閱讀:從0到1打造業績後勤-電商庫存管理【環境篇】)

我們以最有起步優勢的組裝家具著手,在工廠原有的良好關係下,先開發一系列低庫存產品,作為測試市場的重要基石。

雖然是以較低的門檻的網路銷售切入,沿途跌跌撞撞記取失敗經驗,深入學習有效技能,時刻靈活調整策略,有效地提升個體競爭力、產品存活率與擴大規模。

短期目標: 轉虧為盈

中期目標: 延續成功,擴大規模

長期目標: 逐漸塑造品牌成形,實現理想的收納

雖然過程難免有點資本的味道,但存活是殘酷的挑戰。

Simon Sinek 的檔案介紹

提出黃金圈的作家,他的TEDx演講「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是TED大會裡影片最多觀看數的第7名。
2009年出版的書籍《從「為什麼」開始: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Start With Why: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Everyone to Take Action)闡述了他所述的一切都起源於人為激勵的「為什麼」的「黃金圈」法則,從而建立企業、領導創業、激勵他人等。

創業, 創業動機, 動機, 網路創業, 自己開店, 電商創業

Simon Sinek的黃金圈理論與人類大腦構造具有相同理論


今年2021三月,剛好是我們公司第五年,也很慶幸我們是存活下來的其中1%,但這不代表一路走來順遂,曾經在2018年的谷底,也面臨到持續與否的選項,慶幸的是我們挺過來了。

動機當然也可以非常直接-賺錢、財務自由。但過於表面與偏向個體的理由,反而較無法與他人產生鏈結共鳴,然而也沒有絕對的對錯。如果是以資本市場論成敗,活下來的能力遠比理想還重要。

或許沒辦法當下找到精準的動機,但相信創業往往攙和衝動與感性,只要評估好最大(糟)的失敗風險下,在不傷及筋骨的情況下,有50%的把握便起身實行。在過程中如同海上揚帆,時時觀測且調整策略,往明確的方向駛去。唯有嘗試,才有可能成功。

如果您有任何意見分享,歡迎Email到 ligfe@trueact.com.tw 或掃描QR Code加入立格扉LINE與我們聯繫。

創業, 創業動機, 動機, 網路創業, 自己開店, 電商創業

📝更多立格扉的電商創業筆記